國語康軒版一下修辭教學∼教材分析及學習活動單

第一課 第二課 第三課 第四課 第五課 第六課 第七課 第八課 第九課 第十課 第十一課 第十二課 課文修辭分析索引

 

小樹

 

小樹小樹,

我把你種下,

這個院子就是你家。

 

風來吹,

雨來打,

小樹啊!不要怕,

我陪你長大。

  

 

綵帶 (向上): 一、小樹
康軒版

第二冊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教學目標

  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會類疊「小樹小樹」的修辭法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會排比「風來吹、雨來打」的修辭法。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會呼告「小樹啊!」的修法。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學會轉化—擬人「不要怕,我陪你一起長大」的修辭法。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課文賞析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課為詩歌體,押「ㄚ」,韻腳為「下、家、打、怕、大」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文共分兩段,第一段寫種下小樹的情形,並肯定的告訴小樹,院子就是它的家,讓小樹安心。第二段告訴小樹,生活中可能遇到風雨,鼓勵它不要害怕。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第一人稱的寫法,寫出對小樹的關愛,語句雖短,卻充滿了關愛之情。安慰小樹的話,表現了同情心,也顯現出作者的愛心。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表面雖然寫的是作者對小樹的關愛,其實內在意義是:小朋友就像一棵小樹,獨立在院子裡。生活中雖然會遇到風雨,但是不必害
圓角矩形: 害怕,因為父母、老師、朋友們都會關愛他,陪著他一起長大。
五、詩歌的句式對稱,節奏活潑,讀起來琅琅上口,充滿韻味,讓人咀嚼
    之餘,如享受大自然的音律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修辭分析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所用到的修辭法有:
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 類疊-類字「小樹小樹,我把你種下,這個院子就是你家。」
(二)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排比-單句排比「風來吹,雨來打,」
(三)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呼告-普通示現「小樹啊!不要怕,」;轉化-擬人「我陪你長大。」四種修辭法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首句以類疊的修辭方式出現「小樹小樹」,把小樹的可愛表露無遺,同時更對小樹寄以無盡的期待;而「這個院子就是你家」,以肯定的語氣,希望小樹安安心心的成長。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活中一定會有逆境,接下來的「風來吹,雨來打」,以對偶的修辭方式呈現,強調出成長中的挫折是會不斷接腫而來的,而後面以「呼告」的修辭方式「小樹啊!不要怕」表示對小樹的關切,而擬人化手法的運用--「我陪你長大。」,讓作者和小樹融為一起,彼此互勵互勉,真情流露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綵帶 (弧形向上): 我們都有情-談擬人法
 
康軒版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第一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姓名      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給小朋友的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年級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小朋友:天地間各種事物都有情,所以當你高興時,看見一朶小花時,也覺得花兒會對你笑,你生氣時,就覺得天地都變色了,把你的情緒投射到其他的外物上,把外物當成人類,而加以描述,在修辭上這就是擬人法,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擬人法的應用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一、依式造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例一:小樹小樹,我把你種下,這個院子就是你的家。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,我把你種下,這個院子就是你的家。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,這個院子就是你的家。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)。
 

 

 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例二:小樹啊!不要怕,我陪你一起長大。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!不要怕,我陪你一起長大。 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,我陪你一起長大。
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     
 
 
 
 

 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二、寫出他們的情緒
 

  


 

 

 
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小樹     高興  ; 風 生氣   雨、小花、小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例:小樹高興的笑了。
一、風—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的吹襲著。
二、雨—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三、小花—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四、小狗—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    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評量標準(請塗上笑臉的顏色,五個笑臉為完全學會)

1.能依式造句

2會寫出更多情緒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