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語康軒版一下修辭教學∼教材分析及學習活動單

第一課 第二課 第三課 第四課 第五課 第六課 第七課 第八課 第九課 第十課 第十一課 第十二課 課文修辭分析索引

 

 

  和你在一起

 

我喜歡

  和你在一起,

躺在草地看白雲。

 

我喜歡

  和你在一起,

拉著長線放風箏。

 

我喜歡

  和你在一起,

說說笑笑好開心。

 

我喜歡

  和你在一起,

每件事情都好玩,

每個故事都好聽。

 

 

綵帶 (向上): 八、和你在一起
康軒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下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教學目標

  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複習排比—複句排比「我喜歡和你在一起….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」的修辭法。
二、比較單句排比和複句排比的不同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課文賞析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課是詩歌體,共分四段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段均用相同的句子開頭,形式整齊,也能強調文章的重點。全文先分段敍述和朋友遊玩的情景,最後再總說和朋友相處時的快樂心情,是「先分說、再總說」的文章結構。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文用充滿温暖、喜悅之情,描繪人與人間真摯動人的情感。在孩子的世界裡,人我並無極大的隔閡,因為他們同樣都是最純真善良的一群,無怪乎童年的經驗總是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,而童年的友伴,更
圓角矩形: 有可能是一生相知相伴的重要朋友。
四、人際關係的培養相當重要,藉著本課的學習,讓小朋友珍惜與朋友相處的時光,更要不吝於向人表達心中的感情,為友誼加温,為生活憑添樂趣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修辭分析
圓角矩形: 本課的修辭重點為: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全文共四段,每段都以「我喜歡,和你在一起」開頭,形成複句排比的句型,根據心理學的習遷移原則,新舊學習情境中是具有同相的元素,這種相同元素有助於學習的正向遷移,而排比句則具有此作用。而且排比在變化中具有統一(如每段都以「我喜歡,和你在一起」開頭),在統一中有變化,像第一段是「躺在草地看白雲」,第二段則變化成「拉著長線放風箏」,第三段「說說笑笑好開心」,第四段「每件事情都好玩,每個故事都好聽」,尤其末段本身又自成單句排,讓文章的意識流動的更明確,充份的把主題「和你在一起」好友相處時的好玩有趣的事淋漓盡致的揮灑出來,人為之神往。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圓角矩形: 二、本文僅用了一個排比技巧,就把文章的旨,深刻生動的表露出來,修辭技巧之巧妙於此可窺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綵帶 (弧形向上): 叫文字排隊-談排比法
 
康軒版

一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第八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姓名      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給小朋友的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年級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流程圖: 替代處理程序: 小朋友:什麼叫「叫文字排隊」呢?把性質相同的句子,兩句、三句..排列在一起,這種用法,可以加強文章的氣勢,這就是「排比法」。
如花園裡的花;有紅、有白、有紫、有黃….這麼多種頻色排列在一起,是不是讓花園裡的花,看起來繁花朵朵呢?更增添花園的美麗!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一、讀讀看,下面的句型都是排比句型,說說看,你發現了什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1. 風來吹,雨來打,小樹啊!不要怕,我陪你一起長大。
2. 小草長在路邊,小草長在草原,好像告訴大家,現在正是春天。
3.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,躺在草地看白雲。我喜歡和你在一起,拉著鍳線放風箏。
4. 動物園裡有:老虎、獅子、長頸鹿,還有大象。
5. 姐姐喜歡唱歌、跳舞、畫畫,還有說故事。
6. 妹妹好可愛,她有大大的眼睛、白白的牙齒,和紅紅的臉蛋。
 

 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二、填詞的練習
 

  


 

 

圓角矩形: (一)書包裡有(       )、有(       ), 也有(          )。
(二)運動場上有(       )、有(       ), 也有(          )
(四)我和同學一起(        ),一起(        ),一起(          )。
(三)假如我是魚,我可以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   假如我是雲,我可以(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。
 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向下箭號圖說文字: 下面的文章中,是排比句型的請在句型下畫線

  

 

 

 

圓角矩形: 假如我是魔術師,我可以變任何東西。我可以變大、變小、變不見。我可以變貓,變狗,變老虎。
魔術師可以去任何地方,我可以去基隆的廟口吃小吃,我可以去墾丁的海邊曬太陽,我可以去台中的科博館大開眼界。

 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 

評量標準(請塗上笑臉的顏色,五個笑臉為完全學會)

1.能讀一讀並發現問題

2能正確完成填詞的練習

3能正確完成畫出排比句型